就业创业网
 
我院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
发布时间:2021-11-18  查看次数:
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“稳就业”“保就业”决策部署,秉承“立德树人、服务发展、促进就业”办学宗旨,根据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需求,千万百计做好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工作,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。
第一,搭建就业平台,落实国家决策部署
2021年我院向社会各界输送了优秀毕业生4389人,就业4266人,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7.2%。邀请200多家国企、500强企业、上市公司等单位,组织98场线上线下双选会,提供近12000个就业岗位,举办了156次校园招聘、参军入伍、专接本考试、“三支一扶”、“西部计划”、校企合作、技能大赛等就业教育活动。与中国移动唐山分公司、唐山瑞丰钢铁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深化校企合作,拓展了毕业生就业岗位。
第二,加强制度建设,提升学生就业质量
紧盯就业态势“风向标”,紧跟政策“指挥棒”,落实文件执行、就业跟踪、就业帮扶、就业考核等“四项”制度,为就业工作“保驾护航”。出台了《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工作方案》、《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实施方案》等多个行之有效的政策文件,落实就业工作考核与就业跟踪调查机制,健全就业帮扶机制,通过精准帮扶贫困毕业生,增强了特殊群体的就业保障能力,为277名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55.4万元。我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8.1%,在高职高专院校中位列全国24名、河北省第4名。我院2021届毕业生月均收入为3405.3元,总体实际薪资情况在省内高职院校处于较高的水平,体现了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升。贯彻落实国务院、中央军委关于大学生征兵的有关政策,制定了2021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方案,落实征兵绩效与激励机制,重点开展了面向毕业生的宣传动员和广泛征集,毕业生成功参军入伍144人,进一步缓解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。我院2021届专接本共录取了352名学生,升学率为8.04%,较2019届、2020届毕业生升学率有明显提升,是2019年的1.95%的4.12倍。这体现了学生对接受高层次教育的愿望强,学生生源质量得到上升,学院教学水平得到提高。
第三,开展问卷调查,关注毕业生就业满意度
通过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,毕业生对社会认可度、工作的安全性、行业前景、作息时间和休假制度、社会保障情况、岗位工作环境、岗位劳动强度、培训机会、工作氛围、发展水平、当前收入水平等都比较满意。提升就业相关度,助力专业产业对接,毕业生理工农医类专业相关度为85.96%。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满意度水平较高;总体满意度达99.38%,体现了我校毕业生较高的社会竞争力和良好的就业口碑。2021届毕业生对学生管理教育工作、整体人才培养工作评价、专业师资水平现状和校风、学风建设等指标满意度较高,整体满意度达到98.66%,这对于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和完善具有积极意义。
第四,开展职业发展情况调研,关注学生职业发展
通过对三届毕业生三年职业晋升情况进行跟踪调研,2018届毕业生在工作职责增大、管理权限扩大、专业职称提升等方面均带来薪资的增加,职位晋升比例较前两届均有提升,毕业生就业稳定性强。毕业三年职位晋升比例达64.51%以上,涌现出了大批技术能手、管理精英、创业英才,这也充分体现了我院育人水平的提升以及在行业、社会影响力的逐步增强。毕业生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、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、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企业就业559人,毕业生赴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、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、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、开滦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等500强企业就业153人。
学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布局,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,整体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,为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大量人才支撑。本年度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区域内,其中留在唐山当地就业人数2926人,占就业总人数的68.59%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就业127 人。大力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,鼓励更多的毕业生投身于祖国西部建设。临床医学系13名学生成功入职新疆第二师铁门关市大学生事业编,用奉献和汗水在西部基层医疗岗位上吹响青春号、助力西部梦。
 
 

CopyRight© 201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&Technology.
版权所有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网.
地址:丰南区正泰街29号联系电话:0315-2368333